胡裕筠(字伯盈):(语中隐隐地透着哀怨),你可曾记得,我十二岁那年,因为那份丹药、那个锦囊上的过错而被您关入牢中,直到十三岁时才承蒙大赦、重见天日……
李延清(字仙郎):(长叹,因愧疚而觉得无颜面对胡裕筠)胡小姐,孤①当时一无查证、二无自制,竟对你犯下了这等劳什子,事后寡人悔不当初,恨不得自己罢免了自己!(语毕的同时拍桌)
胡裕筠:(哽咽,泪眼朦胧)您知道么?相较旁人而言,您这样做更令我心痛、难以接受————不仅仅因为您是国君,您……明白么?(朝李延清走了几步)
李延清:(看着胡裕筠说这番话的神情,再一思索,突然察觉到一丝异样的苗头,遂不动声色地将话题岔开)你今日特意来了寡人这儿,可是要商讨赔偿事宜?
胡裕筠:殿下,从前我一直视您如君如姊;您不仅是越国的王储,也是弘兴女王(李延洵②、李延清之母)国民共同崇敬在心和寄予厚望的对象————
李延清:(端坐着,平静地打断)不论结果如何,寡人都愿意承担。胡小姐尽管说便是。
胡裕筠:(有些微着急)可是,您要知道,人和感情都是会变的————有几人能够说得准时间、方向和程度呢?既然要赔偿,那不如……(认真地将李延清上下打量了一番)
李延清:(眼见方向不对,试图喝止)胡小姐!(话方出口,又觉后悔)
胡裕筠:(深呼吸,直视着李延清有如墨绿翡翠般的双眸,坚定而不容置疑地)仙郎,虽然你年长我十五岁,但我不在乎————按照另一个世界的年龄来算,我已经十四岁了。(加重强调的语气,意图让她面对此事)③
【期间,李延清一直在试图拒绝,但胡裕筠仿佛认定了一般,不放弃、不松口,说得她的态度开始动摇。】
胡裕筠:(一手抓住李延清的军装领带,一手放在了她的皮带上)山中人兮芳杜若,饮石泉兮荫松柏。风飒飒兮木萧萧,思公子兮徒离忧。④
李延清:(面热心跳,旋即故作镇定地轻轻取下胡裕筠的手)小胡,“双眉画未成, 那能就郎抱。”⑤(清了清嗓子)我……何不等上两年再作决定呢?
————来自缺粮缺到自己给CP产粮的李廷昭

注释
①储君自称。
②金蛇夫人,越国弘治女王之长女,长公主,封为长宁君(王国爵位第一等)
③强调年龄的原因见图三(翻译成白话来讲,就是:“我已经到法定婚龄了,你确定不考虑一下我么?”)
④出自屈原《楚辞•九歌•山鬼》
⑤出自《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·读曲歌》 :芳萱初生时,知是无忧草。双眉画未成, 那能就郎抱。(翻译:她像芳萱的新芽还未绽放,便像忘忧草一般惹人向往。但她稚嫩到还不会描眼画眉,你怎么忍心对她生非分之想。此处的言外之意是“你太小了,下不去手。”)

评论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别以为“把男局硬塞进女局词汇”很幽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